Thursday, November 10, 2011

Save the Scrollbar! 之分享


昨天有同事在公司public mailing-list中分享了一篇主題為「Save the Scrollbar!」的有趣文章,網址如下:

http://www.slate.com/articles/technology/technology/2011/11/computer_scrollbars_why_is_apple_eradicating_a_linchpin_of_user_interface_design_.html

Scrollbar是什麼?它就是當一個視窗不夠顯示完整的內容,會在視窗最右邊出現的那一條。除了讓使用者可以上下移動之外,Scrollbar還有一個重要功能 - 告訴使用者現在的頁面是是完整內容的那一個位置(如還有多少還未閱讀),這也是這篇文章的重點。

為了頁面的美觀,很多大公司不約而同(跟隨Apple的腳步?)設計成Scrollbar會從畫面上自動隱藏。這不是大問題... 除了我們再也不知道報告讀到哪邊了,或是facebook上面有還有多少親朋好友的狀態需要關心。

這是一個很標準「設計者的傲慢」。

是的,不是每個使用者都不歡迎這樣的改變,大家都愛賞心悅目的畫面,爽度也很高,但是Usability卻被犧牲了,這很難說是一個正面改變。

文章的最後稱讚了敝公司的設計(就讓我吹捧一下吧) - Ubuntu也是會隱藏Scrollbar,但是會還是有留下小小的顏色讓使用者知道還有多少的內容在上(或下) - 由此可知美觀跟Usability可以兼顧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